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畢業專題成果

deco

財務比率與企業財務危機關聯性之探討-以華映為例

張〇瑋、楊〇勳、蔡〇宸、黃〇雯、吳〇蓁、陳〇君、黃〇柔、余〇鳳

  本研究採個案分析的方式,以2019年下市的華映做為財務危機公司之分析個案,驗證先前財務危機預警模型之文獻所使用的財務指標在個案公司華映上是否良好運作,並以電子產業為母體,將上述財務指標做為自變數,建立財務危機預警模型。第一階段本研究以個案分析,得知經文獻探討選出十項財務危機預警指標,在個案華映上皆具有預警能力,並根據指標在時間及顯著方面的特性可以分為長期預警指標以及短期預警指標。

  第二階段本研究以迴歸模型驗證所篩選出之財務指標是否能組成有效的財務危機預警模型,經過一系列檢定及試誤後,所得到的模型中具有兩年以上顯著性的財務指標僅有負債比率、淨現金流量/負債總額以及淨營運資金/資產總額三項指標,而本研究對台灣電子業所建立之預警模型在財務危機發生前第三年至第一年的整體預測率分別為81.8%、90.9%及93.9%,由整體預測率可以得知隨著時間越接近財務危機發生年度,整體預測正確比率亦正向提高。

董事會特性對人事穩定度之影響

鄭〇涵、邱〇安、林〇辰、蔡〇勳、張〇寧、林〇澔、詹〇萱、吳〇若

  本研究以董事會治理構面為主軸,探討董事會特性對人事穩定度之影響。本研究以文獻分析法並配合實務單例來探討本文之研究問題。單例公司分別為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與大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本文之結論如下:一、董事整體持股比例愈高,其監督管理當局的意願也愈高,使得公司能更有效率的營運,員工的福利也會相對增加,讓員工有更高的意願留在公司,進而導致較高的人事穩定度。二、外部或獨立董監事的設立,尤其是具有管理經驗或法律專業背景知識之董監事能監督董事會之運作,並對公司營運及財務提出專業見解,對公司整體發展有正面的助益。而當企業整體治理發展愈完善,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也會提高,故董事會獨立性愈大,人事穩定度愈高。三、董事會的規模愈大,組織內部容易產生派別與意見分岐,導致決策效率下降,進而影響人事穩定度,故董事會規模愈大,人事穩定度愈低。

應付款項及採購循環之查核-以買賣業為例

蘇〇都、郭〇儒、江〇宇、林〇潁、余〇漢

  本報告旨在應用會計師執行財務報表查核之觀念,進行應付款項及採購循環查核。採購循環係由採購商品勞務及帳款付現有關的商務活動所構成,該循環的交易類型主要分為三類,(1)採購;(2)應付帳款之現金支付;以及(3)採購及應付帳款相關之調整(包括進貨折扣、進貨退出與進貨折讓)。本報告依據五大類管理階層聲明:存在與發生、完整性、權利與義務、評價或分攤、表達與揭露,針對各交易類型設定細項查核目標,進而進行證實性查核程式,其中包含分析性複核、應付款項明細表之查核、採購及應付帳款截止測試、應付帳款函證、應付款項揭露之查核及期後付款等查核程序步驟。

  經由查核結果發現,受查公司應在應付帳款、應付票據及進貨科目上做出增減變動之調整及須對進貨及應付帳款重大性金額於財務報表上做補充揭露等情事。

打破傳統印象,女性董事對財務報表重編之影響

黃〇鑫、吳〇萱、陳〇、蔡〇蓁、柳〇如、林〇柔、蔡〇倫、陳〇嘉

  近年來,同婚法通過、性別平等女性意識觀念逐漸抬頭,社會上不再是舊時代的重男輕女,相較於傳統,女性在職場上的重要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也逐漸打破玻璃天花板的現象,公司董事會的成員男女比也逐漸均衡,然而,公司治理分為內部及外部,而內部機制以董事會為主,董事長是女性也並非是一件奇怪的事,女性具備比男性更多的人際連結、關懷、道德,而公司治理的要義之一,在於如何利用相關的制衡機制,幫助達成促使公司價值極大化的目標。本研究利用2009年到2018為樣本,利用女性董事善於溝通、傾聽,能夠廣納多方意見等特質,研究女性董事是否比男性董事有更好的公司治理,做出女性董事及男性董事之間的區別差異以及風險評估等結果。從中討論監督公司財務報表與公司財務決策有何幫助,並探討對於女性董事與財務品質特性之關聯及女性董事對公司治理所可能產生的影響。實證結果為公司女性獨立董事的多寡並無法降低公司財報的重編率。

家族企業之財報重編可能性探討

黃〇珊、張〇婷、林〇妤、李〇芸、林〇伃、安〇樺

  本文將焦點注重於家族企業的舞弊之事上,探討公司治理中獨立董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選取2008年至2018年公開發行公司共20445筆觀察值,將20445筆分為家族企業11291筆和非家族企業9154筆,透過兩者的比較,探討家族企業的公司治理與重編發生。

  本文提出的兩個假說與實證結果相符,就內部人士持股狀況而言,顯示出企業的所有權與經營權並沒有分離,家族企業的比例又高於非家族企業,家族董事占較大比例,當面臨家族與公司間的利益衝突時,會以家族為優先,較不關心其他股東利益,驗證假說一家族企業的公司治理較差。經由Pearson相關係數表可看出,家族經營的企業與財務報表重編呈現正相關,若發生財報重編情況,有可能是蓄意操弄、該揭露未揭露,造成財務報表使用者資訊不對稱,即驗證假說二家族企業較容易重編的說法。

  雖然財務報表重編發生的機率在企業界裡屬於少數,但家族企業發生的機率還是比非家族企業略高一些,因此,若能多增加非家族董事,讓董事成員達成平衡,發揮監督的功用,不偏向家族,保護其他股東的權益,使舞弊機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