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通識學生聯合團隊 獲得Dream Big元大公益圓夢計畫夢想基金

2022.04.11

由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第六屆Dream Big元大公益圓夢計畫」日前公布獲選名單,逢甲大學由「程堡兒童程式教育」、「通識沙龍志工隊」、「逢甲電視台」、「外語中心志工隊」以及新成立的「創客社」所組成的通識學生聯合團隊,從諸多的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圓夢基金。

儘管近年來臺灣各大學鼓勵學生前往偏鄉學校舉辦營隊,從事偏鄉服務。然而短期的營隊可以為孩子打開一扇窗,卻無法改變偏鄉學校教師流動率高,教育人力匱乏之困境。「哥哥姊姊,你們甚麼時候回來?」成為偏鄉孩童永遠得不到回應的提問。於是在通識教育中心翟本瑞主任與洪耀正老師的指導下,學生聯合團隊提出了「虛實混成」的陪伴模式,以根本解決臺灣偏鄉教育人力不足的問題。

所謂「虛實混成」的陪伴模式,即是在寒暑假的實體營隊之間,持續以遠距常態課程、11線上課輔,佐以少量的實體課程,讓志工與孩童的連結不間斷。為了降低團隊成員的負擔,聯合團隊以協作的方式進行運作,如:程堡兒童程式教育及創客社負責程式遠距常態課程及創客實作課程,外語中心志工隊進行英文主題式線上教學,PMP(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外籍生與學童交流互動,通識沙龍志工隊規劃數學自然學科輔導課程,以及由逢甲電視台負責影像紀實,未來也將提供攝影與影像剪輯等課程。過去2年聯合團隊已與臺中霧峰復興國小合作試行,獲得該校師生家長熱烈的支持與迴響。

為了達到永續運作的目的,學生團隊積極爭取外部計畫與資源,截至目前已獲得2020年第五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築夢獎金、四季藝術教育基金會2021青年教育築夢計畫築夢獎勵金,以及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驗基地(USR HUB)計畫的支持。期待能夠結合企業的力量,一起攜手陪伴邊陲地區的孩子。團隊也期待這樣的模式,未來可以進一步推廣至臺灣其它偏鄉,甚至是原鄉的學校,解決SDGs公平教育的問題。

逢甲通識學生聯合團隊 獲得Dream Big元大公益圓夢計畫夢想基金

逢甲通識學生聯合團隊榮獲「第六屆Dream Big元大公益圓夢計畫」夢想基金。

相關新聞